【 阶段作业】造型基础(色彩与空间)
发布时间:2018-05-29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1599      责任编辑:

  

  

  

  

  

  

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美术学17级《色彩和空间》

阶段课结课作业汇报

任课教师:王豪东

  

  

  

  

  

作者:孟思琪

  

  

  

作者:鲍晶晶

  

  

作者:朱泓瑾  

  

  

作者:詹豪微

  

  

作者:周梦瑶

  

  

作者:雷雨雯

  

  

作者:何钧妮

  

  

作者:金洁

  

  

作者:李心如

  

  

作者:廖张琪

  

  

作者:卓佳琴

  

  

作者:傅纤彤

  

  

作者:张馨尹

  

  

作者:缪逸晨

  

  

作者:黄佳慧

  

  

作者:沈雨佳

  

  

作者:王子敏

  

  

作者:方婷婷

  

  

作者:叶慧英

  

  

作者:周逸晗

  

  

作者:李嘉玲

  

  

作者:孙晨宇

  

  

作者:朱佳艺

  

  

作者:吴佳月

  

  

作者:李焱

  

  

  

作者:景漫蝶

  

  

作者:郑诗敏

  

  

作者:周梦瑶

  

  

作者:朱泓瑾

  

  

作者:沈雨佳

  

  

  

  

  

美术学15级《色彩和空间》阶段课教学随笔

                                
                                      任课教师:
王豪东

  

  

    这是一个为期四周的色彩课,本可以通过俗套的常规课题,比如摆上静物或者画一些连带场景的静物,但因为事先我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一位名叫哈默肖伊的丹麦画家;至此教学的外貌有了一些不一样的改变。

  

  

维尔姆·哈默肖伊

18641916)丹麦

  

  

学生临摹作业

  

  

哈默肖伊,他是一位生活19世纪后半叶,却于20世纪初在孤独中死去,悄无声息,直至近期才被发掘的画家。我第一次看他的画时,竟以为是一位21世纪的当代画家。在课堂里我们一起理解和分析了其作品中关于画面、空间的表达和呈现——“画中的每一个静谧的空间都是艺术家的性格表现,他的绘画是一种去情绪化的单纯风格”;期间与他们分享的还有西班牙当代画家洛佩斯的作品。

我决定抽出一周的时间对哈默肖伊的作品让她们(一个班基本是女生)做了专门的临摹学习;从第二周开始同学们根据她们的理解来寻找“空间”的对景,当然这主要还是因为我先前所导入的概念,我告诉她们所谓的空间还包含了一种心理空间——因为有了界限、阻碍和隔断,以及透过隔断而对外界和光的憧憬和向往,才有了关于“空间”这样一个概念——这里似乎已经有了一种形而上的哲学思考;我不知道同学们是否能领会这一层意思,但不管怎样,她们在画面中由此就有了内与外、光与暗的区别......因为真诚和付出,在最简单的空间分割和画面形式里就有了常人看不到的变化和痕迹,这种细腻是须要坐下来细细咀嚼和体会的。我不敢说她们已经做到了什么,但是我起码看到她们在试图在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逻辑和理性架构,我想这正是他或她们在现阶段最需要的。  

  

  

  

  

高校美术设计专业招生联考是我最深恶痛绝的,这种默写作为考试选拔的方式是一种毁人不倦的方式,整个招生考试的体制迫使学艺术的学生们放弃观察和体会,通过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短期而疯狂地训练,死记硬背几个模式;这种生态所带来的后果就是:可怜的孩子们失去了非常多的本自具有的深入体察的能力、关于发现和观照的乐趣,以及所带来的多样和丰富的满足感;同时还将丧失一种科学统筹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的良好训练。而实际上,之前,她们正是来自这样一种训练。

当下的很多孩子越来越不再能深入关注和体会身体之外的人和事物了,因为手机和电脑,即便是眼前的事物,甚至都还要通过手机翻拍而再去认识和感知。时代的更替和发展,资讯、图媒的便捷和泛滥,人的灵魂和思想在被撕扯成碎片,现时的艺术思潮被操弄的就像一剂春药,孩子们本已凌乱不堪的灵魂碎片被催化的更加凌乱。显然我不是要反对当下的艺术潮流,但不能把幼稚和肤浅当成当代艺术的表征,不能把碎片化当成当下艺术学子的人格特征,那样将会是一场灾难。

通过现有的课程训练,我试图让同学们在画面上呈现的是——在感受的基础上尽力搭建理性的逻辑能力和主观观察、表现的能动性;我并不希望现阶段同学们迫于要形成什么特别的风格,如果有什么不一样的风貌,也只不过是他或她在某个视角、问题和逻辑上持续的时间,以及倾注、付出了多少。

最后感谢这个班的所有二十七位同学——他们以选课的方式表示对我的信任;同时她们以非常努力的态度来适应和接受我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