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艺系师生赴省内开展艺术考察相关研习
发布时间:2021-11-09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230      责任编辑:施群

为了促进我院青瓷专业20级学生对青瓷艺术及行业发展的认知,加深对传统青瓷文化专业知识的深入,开拓新的设计与创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学生们的实践创新能力。111日,陶艺系组织全体20级青瓷专业学生前往杭州良渚博物院、浙江博物馆、浙江美术馆、金华博物馆、梧州窑博物馆和夏候文艺术馆等地观摩学习。

1 师生们良渚博物院合影

上午按照浙江省疫情防控要求,同学们依次进场。施群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良渚博物院。馆内展出了良渚文化时期的玉器、石器、陶器和漆木器等各类珍贵文物,让同学们真实感受到良渚文化成为世界标志性的考古成果,特别是馆中展出了部分修复和保存完整的陶瓷作品,向导并对具体的器物类别、形制特点进行了讲解,使学生们体会到了中国古代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2良渚博物院展示部分青瓷器皿

通过对当时器物的造型、功用、材料及装饰手法的鉴赏与分析,体会陶器与居民生活、审美之间的联系,从而为现代陶艺的创新设计,提供新的理念。

下午,师生们参观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美术馆、金华博物馆,对施珍大师越窑青瓷作品展、婺州窑博物馆及部分陶艺类文创店铺、陶艺手工作坊进行了重点考察。其中,捏塑类作品造型创作、越窑秘色瓷作品的装饰手法及异材质拼接类产品的大胆创意,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为学生们后期陶艺(青瓷)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新的视角。

3 师生们浙江美术馆合影

4 师生们婺州窑博物馆合影


116日返回龙泉后,师生们参观了龙泉瓯江青瓷有限公司、金宏瓷业研发中心和夏候文大师艺术馆。

5 师生们参观龙泉瓯江青瓷有限公司

6 师生们和瓯江青瓷张总合影

7 师生们和金宏瓷业邱总合影


上午在瓯江青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施老师带着学生们参观了从青瓷原料加工工艺、青瓷成型和造型设计(拉坯、修坯、晾坯),上釉再到青瓷烧制及成品展示的全过程,使学生通过此次专业考察课程感受到龙泉日用青瓷生产的工艺流程、材料及创作等,为学生们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8 师生们参观夏候文大师艺术馆

9 师生们和夏候文大师合影

随后,施群老师带领大家来到夏候文大师艺术馆,夏候文大师为龙泉青瓷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夏大师的介绍大学本科毕业后一直钻研青瓷艺术创作和设计,他将创作的思路、方法、技巧和灵感讲授给学生们,大家热烈的为夏大师鼓掌致谢。最后,他期望同学们一定要戒骄戒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为传统龙泉青瓷艺术的发展和文化传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此次艺术专业考察研习活动,给我院20级青瓷专业学生拓宽了创作视野、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陶瓷艺术从来不是单纯的器物造型工艺,如何更好地在继承传统龙泉青瓷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现代青瓷陶艺的创新设计,如何进行青瓷陶艺类文创产品及衍生品的开发,为我们陶艺系全体师生提供了新的课程方向与设计思路。

【一审:陈雷;二审:吴立颖;三审:杨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