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阶段作业】摄影用光
发布时间:2021-12-16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156      责任编辑:

前言

本次参与《摄影用光》课程作业展示是20级摄影系的同学们。此次展览所甄选出的参展作品均来自同学们的课堂习作,是同学们在课堂教学指导和课堂实操示范下反复优化拍摄方案的训练成果。

《摄影用光》是摄影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课程中的实训项目以影棚闪光光为主要训练目的,该课程的重点是在于同学们对影棚拍摄时的常用光型的准确、灵活的把握。

此次课程作业展是对课程教学的总结亦是希望促进教学相长。通过一个阶段的专业学习训练,同学们呈现除了较好的学习效果。这也是作为任课教师倍感高兴的事情。诚挚期盼这次课程作业展能鼓励到同学们继续努力,不断追求在图片摄影专业领域的进阶提升。

 

任课教师:白启晨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于丽水



1、李欣然

作品灵感来源于抖音博主小山kuuro,她以暗黑风格为基调,创作了一系列充斥着叛逆颓废的情绪的作品。我以暗黑、厌世、颓废、枯萎、干涸等关键词为创作灵感,在妆造方面使用热熔枪和胶棒制作了外形似眼泪的道具,使用大胆的色彩融入了模特不同的情绪和姿态,传递无法认清自我、找到自我的悲伤情绪。


汪尚雨



withered of roses

作品以枯萎的玫瑰花为主题女孩手捧着玫瑰花神色暗淡无光玫瑰是热恋时男友送的定情信物女孩的心对他或许是随着这玫瑰一样仅剩的那点热情早已消散玫瑰花代表着过去也亦代表着现在。


3、潘越


为了展现当今社会因社交平台等科技产物人们被无形监视与审视而产生的焦虑情绪让人感受到目光投射过来却避无可避的无力与触摸不到真诚的孤独我通过在硫磺纸上绘制的类似于眼睛的符号将人物置于眼神所及的地方黑白为淡漠的社会环境红色则是热烈的内心世界通过两者碰撞融合以寻求共鸣


黄玉斌


《迎接曙光》

作品展现的是一位西域的神女从黎明破晓时分到曙光升起,从睡眼朦胧到恢复活力的过程。光给西域带来圣洁,给神女带来希望,从沐浴在晨光到绽放在日光中,画面宁静、优雅、圣洁。太阳刚才地平线时,人物的面光采用蓝色来体现夜的静谧,而太阳升起后怎选用红色,来突显太阳的温度。



 

5徐承枝


全片都采用暖色调,勾勒出一个漂亮、热爱打扮的年轻女孩形象。较鲜艳明亮的光,较素净暗淡的光,都照着少女的心事与青春。少女也是闪闪发光的宝藏,安静内敛,端庄动人,含苞待放。


6、刘巧雨


拍摄对象在拍摄前所提的要求是少女、清纯。根据拍摄对象的需求以及日常对她的接触与了解,选择了蓝色的吊带,并且选择了花、镜子、画一类的道具来填充背景。拍摄了三种,朦胧、画还有花,各选择了一到两张上交。


7吴小羽



寒冰三尺已是昨日。

破败不堪的城市,漫漫长夜无处可逃。

不安。

彷徨。

波涛汹涌。

却物是人非。

没有人能永远在乌托邦。

透河入海,斗转星移。

红以浴火,绿以春生,

在逆境中唤起灵魂,善良而正义,自由而反叛。

从来便无既定世界,

Z世代于风雨飘摇而生,历经坎坷,终将开启崭新未来



8周香连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发,有勒索财物,还有辱骂殴打,更有脱衣扇耳,暴力程度令人震惊,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关注。我的作品也就是在看了一些以欺凌为主题的电影后创作的,受伤的脸庞,冰冷的眼生,身体的伤痕,都是一个花季少女不应该有的。以此作品痛斥校园欺凌行为。


9、罗梦清



《我的情绪》

作品主要是表达个人的情绪,选择暗黑系,孤独感,神秘感,营造一个人待在一个黑暗的空间里面,压抑,隐忍,无奈的情绪,也是侧面表达出当代的年轻人也顶着不少的压力,以及在忙碌的生活当中,负面的情绪无法倾诉,表达,宣泄出来。



10赖雅婷



这次拍摄作品我邀请了我的同班同学作为我的模特,拍摄了一组少女与花的题材。我所用到的拍摄工具除了相机还有一个散光灯、常亮灯还有一个地灯,还有柔光箱以及一个标准罩。通过此次摄影实践了解了自己对人像摄影课程的学习的实际掌握。运用在课程的到的理论知识去寻找并揣摩如何拍摄好人像中学方法。通过实践的锻炼,体会到筹拍人像是容易的,但拍摄好的人踏实像作品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是需要认真的学习理论知识,并数以百计的观摩前人优秀的作品。同时,还要对自己使用的音响设备器材有全面的了解和熟练的运用,所以,我认识到再认真的系统的全面的学习一遍老师的课件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次的学习,使自己平时在中才遇到的一些问题迎刃而解啦。比如,对光线的处理,尤其是室内外室外对自然光线的运用,姿态的处理和一些小道具的辅衬的运用以及人像摄影的自由空间分配等等,好多的知识让我在今后的人像拍摄中受益匪浅。


11 林芳


这次作业的主题是男性的力量。在面部涂抹蓝红色颜料增加原始感而锡箔纸所展现的是一种未来感,这种冲突可以增加画面的张力,在肤色上调向偏黄棕展现男性线条,而许多细节的保留是为了留住真实本身的张力。

运用了三盏灯,后期调了色温饱和度对比度还有阴影。



12、罗咏净



我拍的是一组氛围图,聚光灯外加采用迷幻色彩的紫色滤纸勾勒出画中人拥有的魅力脆弱、凌乱和更多的坚定,展现出的是人物原本的娴静中多透出一股雍贵的从容和引领者的骄傲,让人联想到摩登都市里的顽强女性,知性而感性,是时代的风物志。



13傅壹壹




污浊的妆随机的人探讨浮躁着急的一个小时能创作出什么东西。


14、沈雪娟


这次的作品我尝试用纯粹的黑白与光影结合,排除色彩的干扰,将视角聚焦于线条、人物本身,并通过强烈的明暗对比传递照片束缚”“压抑等情感表达。


15陈楚宜


《提线木偶》

“那不是我的月亮,但有一刻月光确实照在了我身上”

“你说地域的第十九层到底是什么?是救赎吗还是无尽的深渊..

该组作品的灵感来自剧本杀《地狱第十九层》,该剧本以农村非法拐卖女大学生的真实新闻为原型,讲述了女大学生被迫生子的痛苦、绝望到被一个男的带走后自以为被解决的重获希望再到发现自己是坠入了另一个深渊的真相后彻底绝望的过程。

 

被拐卖到农村的女大学生想逃离这肮脏、抗拒的一切,却奈何寡不敌众,逃跑、反抗、挣扎过后只能如同提线木偶一般任人摆布..另一个男人的出现让她以为她即将得到救赎,没想到却是坠入了另一个地狱..是无人知晓的地狱第十九层。


16朱运波


灯光用的是大平光,放在模特的大概四点钟和七点钟方向,加上两个标准罩以及红蓝两色滤纸。拍摄的时候想让模特的动态表现的比较“摇滚”,选用红蓝色滤纸也是考希望高饱和的冷暖两色相互碰撞带来的强烈对比也与摇滚的主题更加贴切。


17何庭


我一边吸着烟,一边腐朽自己的花朵,最后掉入了无穷的大海.....

此次作品主要想要表达的就是一个“霓虹恐惧”。霓虹灯光怪陆离,就像是这个社会的一群群人,我称他们为光怪陆离的傻瓜。快时代要求我们迅速学习新事物,也要求我们停留下来守护旧传统。于是,有那么一群傻瓜,就诞生出来了,他们愚钝,后知后觉,还在用最朴素的方法看待世界,但是时代不允许,于是洪流推着他们往前走,他们改变自己,变成了在社会上普普通通的一部分人,来隐藏自己的“愚笨”“怪物本性”。成为了现实世界里的“默然兽”。于是通过色彩冲击,塑料,镜面纸来表达魅惑力以及内心的冲撞。照片里捆绑住自己的姿势,类似于观音菩萨的,被塑料包围的,都是霓虹怪物.....


18陈锌贤



作品名:《WAKE UP&SHUT UP

2021830美军狼狈撤离阿富汗时隔十年塔利班重新掌权

巴米扬大佛的覆灭布尔卡袍下的囹圄宗教警察的鞭挞触目惊心的历史让人无法忘记这片经历了三十年战乱的帝国坟场有一半的的人不属于人她们曾不被允许出门不能发出笑声不能运动不能被照相也没有受教育的权利她们噤若寒蝉无法发出声音

然而十年前当自由的灯塔照耀而至一切改变了吗

依旧是无休止的战争硝烟的战火下无人问津花朵的凋零

他们呼喊着的人权与觉醒都只是政治的筹码wake up”的旗帜下却找不到一根属于她们的麦克风

我通过两则针锋相对的推特推文作为背景黑色的推文来自塔利班在文中他怒斥美国侵略者残酷的炸毁他们的房子当时一位阿富汗妇女在家中殉道鲜血染红了古兰经是美国制造着无休止的苦痛

白色的推文来自美国媒体报道着塔利班掌权之后对女性的种种苛求包括必须穿罩袍女教师无权教学七岁以上的男性

然而推文前被救赎者”依旧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无论是密不透风的黑亦或者是给予了视觉的白嘴巴永远都是紧闭着的被封闭的

黑与白一个人两个世界同种结局


19黄有鸿


歧路

作品灵感来自于,极致的元素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燃”用红色滤纸,使人感到燥热,按一定尺度燃烧,一定尺度熄灭

“溺”用蓝色滤纸,感受到窒息一般,“生命之源”也可致命

“裂”用绿色滤纸,风中挤压,锐如刀片。

 


20、林心怡


这组照片我想要表达:黎明过后,是黑暗,黑暗过后,是黎明,然而我仿佛进入了极夜,看不到光。我仿佛一只迷茫的小兽,失去了方向,只能一直在黑暗里打转,找不到出去的方向,也看不见生命的迹象。我清楚的明白,这一切是有多难,可我愿意去尝试,哪怕头破血流,也要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创造美好的人生。我知道,就算没有光,心灵的灯也会指引我方向,身上的伤,在花香中康复,心灵的种子,正在茁壮成长,让我向阳而生。



21  杨卓蕰


因为是摄影用光作业,所以采用了多种布光方式。

首先是模仿了一些摄影师的布光方式比如第一张在人物左右两边各放了一盏灯,使两个灯位高低不同从而达到影子大小的不同。

其次是运用了顶光、轮廓光、环境光等,主要用到的摄影附件是猪嘴和标准罩。主要为了将人物主体打亮、勾勒人物轮廓和营造蓝色的清冷的氛围。

后期放大后发现有些照片出现了对焦不准确和局部曝光过度的状况。


22、章毅



前四张照片都使用了蓝色的滤色纸,使得整个色调偏冷,营造忧郁蓝调的氛围感。使用较低的灯位进行打光,可以让人物的影子在背景上呈现较为清晰,而且使得面部轮廓更加明显,增加了画面的层次感,使得人物更加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