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丽水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暨浙江省 第十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3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659      责任编辑:饶鹏飞


各二级学院:

为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推进高校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工业设计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广以创意先导带动制造业发展理念,尝试以设计转化助推企业产品线升级的竞赛路径,也为2022年10月中旬即将在浙江大学宁波工程学院举行的第十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做好选拔,经研究,决定开展丽水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暨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丽水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

协办单位:丽水学院工业设计教研室

竞赛办公室设在中国青瓷学院工业设计教研室教师办公室

二、竞赛内容

2022 年竞赛分为主体赛与产业专项赛。

1.主体赛

(1)主题赛道:“数智生活”

人工智能时代已然来临,智能化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层出不穷,工业设计将再次面临设计新维度的思考。智能产品作为人与物、物与物互联的基本应用终端,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融合了人类社会、物理空间、信息空间构成的三元空间,带来全新智能生活体验。

本着“万物皆智能”的愿景,鼓励发散思维,围绕“数智生活”思考智能科技引领的未来生活方式之变化,从智能家居、智能生活、智能健康等领域的设计需求出发,整合智能技术,挖掘智能生活场景,创新智能产品与服务,满足用户的痛点需求。解决方案可以是智能产品设计,也可以是智能交互与服务设计但必须包含相关智能硬件产品。

(2)命题赛道:“智能取暖器”

命题企业:宁波瑞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瑞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电器及相关核心产业链部件的研发与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一直秉承智慧、健康、创新小家电研发理念。所有产品已通过ETL、KC、GS、CE、ERP、RoHS认证,在美国十大超市如沃尔玛、家得宝,LOWES,SAMS,及中国山姆都以自有品牌WEWARM大批量销售。

设计要求:围绕健康、智慧、创新这一理念设计取暖器产品。在技术要素考虑新风循环、静音睡眠等健康设计趋势;在审美要素上接受多元化的设计风格,造型聚焦潮流趋势,具有较好的市场开发前景;在创新理念上,展现对未来家居生活场景的思考和合理的设计概念预想。

2.产业专项赛:

产业专项赛立足浙江省的优势产业基础,通过“设计+产业”的模式,推进学科竞赛与地方产业的密切融合和双向发展,在提升竞赛作品针对性与落地性的同时推进对地方产业的创新支持与设计提升,实现学科竞赛、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的共享共赢。产业专项赛具体事项详见竞赛平台各产业专项赛通知。

三、参赛对象和形式

丽水学院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以组队形式参赛,每组人员不超过3人,每组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四、竞赛时间

校赛评选将于2022年6月中旬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浙江省决赛将于2022年10月中旬进行。

五、竞赛要求

1.参赛要求

参加初赛时只需提交版面大小为 A3 横版(420mm×297mm),分辨率为 144dpi,色彩模式为 RGB 模式的 jpg 格式电子文件,供专家评委网络评选。每件参赛作品只能提供一个(横构图)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

参加省赛的作品包含版面电子稿和电子演讲稿, 版面尺寸为 800mm×1800mm 图幅,竖构图,jpg 格式,分辨率 144dpi。每件参赛作品 提供不超过一个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电子演讲稿的格式可以是PowerPoint或者 Video(MP4)的形式。

进入省赛的作品均须提供样机或模型,实物体积不大于1立方米。样机或模型制作经费由各校全额支持。复赛作品需自备电源,展示现场不单独提供电源。获奖作品将在秘书处单位展厅展示陈列,并逐步推进省内巡回展示。

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性,参赛作品、版面和电子演讲稿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违者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需要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范围,必须是本次竞赛期间完成的原创作品,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2.评选标准

1.创新性(40分):围绕主题,通过对社会、城市环境、人的行为的观察和调研分析来挖掘新的生活方式构想,以产品或服务为载体,通过整合现有技术,寻找在当前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市场机会。强调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解决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现设计为提升人类生活质量而努力。

2.市场性(20分):正确理解大赛的主题主旨,有效与本省市产业经济结合,有效与当前社会生活问题相结合,尽量保证设计成果的社会惠及面广,倡导了正确的设计价值观。

3.可行性(20分):为配合大赛主题,设计者应关注设计创意与当前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充分考虑当前技术条件和技术限制,可进行批量生产制造,市场推广前景好。产品创新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深入探讨技术层面实现的可行性,以及最终方案的达成度。

4.表达清晰性(20分):产品的效用功能和使用方式的表达清晰。

六、奖项设置

校内选拔赛竞赛参考省赛获奖比例:设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优秀奖15%。各奖项颁发丽水学院教务处盖章的相应证书或奖杯。

省赛参照本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获奖奖励办法要求执行。

获得省赛奖项的作品不可兼得校赛奖项。

七、对参赛队的几点要求

1. 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联合组队参赛,要求参赛队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

2. 组队报名后原则上不得中途更换队员;

3. 凡报名参赛,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设计作品,否则按弃权处理。





丽水学院教务处

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