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13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2796      责任编辑:

(2023年6月更新)

中国青瓷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源于2000年的应用美术专业,先后更名为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2013年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该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在完整的教学体系培养下,毕业生逐渐成为全国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骨干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其中副教授2人,博士1人,讲师4人,专职实验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7人、海外留学经历2人,双师型教师7人。完成省部级、厅级课题10项、横向课题50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论文近4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1部。在校内建有中央财政项目投入300余万元的设计学教学实验室和空间制造工作室、意工场学生创意孵化中心三个实践实训基地,以及建有5个校外实践基地。建有省级线下一流社会实践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校级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培育课程1门。

本专业面向环境设计行业需要,围绕室内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和相关领域的延伸设计采取分工作室制教学。通过环境设计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环境设计可持续性意识,培养具备先进的专业设计理念、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创新能力和设计综合实践能力的高级人才。毕业生能在环境艺术设计行业领域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乡环境景观设计等专业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艺术设计应用型人才,能成为本行业高级设计师和管理者,服务于“两山”战略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重视教学的社会实践环节,依托项目实践成果为导向,开展课程与项目融合教学,使学生在校期间就具备一定的专业实践能力。依托广泛的社会交流基础和日益增多的国际交流机会,为学生提供各类学习平台,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就业前景和创业平台,每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


松阳上山头民宿项目


宫泽湖-缙云县姓汪村农田湿地景观设计


丽水市公安局警史馆


丽水市美术馆设计



环境设计18级 陈嘉盈、张霖浩、王婧

 《花朝月夕传“宋”千年-基于宋花文学的景观空间营造》

第六届“Garden”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 一等奖



环境设计18级 丁翠盈、梁中腾、孙中子 

《梦游花朝 缘起西溪》

第六届“Garden”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 一等奖

2018中国·青田县千峡湖首届民宿设计大奖赛最佳建筑设计奖    

环境设计15级李善谊、高大曜


2018中国·青田县千峡湖首届民宿设计大奖赛最佳陈设艺术奖

 环境设计15级吕哲、陈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