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09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5548      责任编辑:

(2023年6月更新)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为丽水学院特色专业,是对接我国陶瓷产业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所需的特色专业。学院立足于全球唯一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为基点,通过模块化教学、双师培养,积极融合工艺、艺术、设计、国际交流为一体。

重点培养学生专业理论、专业技能、专业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及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可从事与文创产业相关的陶瓷艺术设计、制作、研发、管理、教学、培训等工作的人才,毕业生自主创业门槛低,机遇好。

学院于2003年建立陶艺(青瓷)实验室;2009年正式招收青瓷方向本科生,2015年5月正式成立中国青瓷学院,建有中央财政专项经费资助的龙泉青瓷教学与学生创业基地、浙江省“2011计划”重点资助项目——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以及陶瓷艺术设计重点专业,2019年获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19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专门考察了陶艺教学实训中心,对教学环境和教学效果予以了高度评价。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6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讲师6人、实验员1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88%,博士以上学历占比38%。同时,学院协同地方优势资源,已聘请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协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博教授、国际陶艺协会理事-中国代表周光真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毛正聪、夏侯文等2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大师任兼职教授,直接参与学生指导与教学工作。

本专业课程主要有:成型工艺,创新思维与表现,陶塑,青瓷设计与制作,模型设计与制作,烧成工艺,陶瓷釉上装饰,中国陶瓷史,日用陶瓷工艺学,陶艺首饰设计,日用器皿设计,陶瓷产品装饰设计等。专业实践课程环节专门开设有前往瓷区的外出教学活动,以及下厂家等和未来就业关系紧密的学习机会。

    专业咨询群(微信群):

专业咨询联系人电话:杨老师(13957060567)

教师示范


教学基地


陶艺系教学实践场地


校内博物馆


校内艺术馆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