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6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146      责任编辑:吴国军

各团支部: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利用好寒假宝贵时光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决定在2019年寒假期间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着力提升寒假社会实践的育人内涵和可操作性,鼓励学生围绕服务家乡发展、关注社情民生、宣传学校文化、感悟家乡变化等方面,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时代赋使命青春勇担当

二、活动时间

2019119-2019220

三、参加对象

全院在校学生

四、活动形式

以个人实践为主,也可通过小型分散、灵活组队的形式,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家乡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围绕家乡发展、人民生活、文化传承、校友寻访等方面,通过科学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镜头记录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广大同学主动与当地共青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取得联系,积极将自己的社会实践纳入其指导和支持的范围,取得实效,获得收获。

五、活动内容

1.理论宣讲活动

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现形式深入社区、企业、乡村等地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等为主题的宣传宣讲活动。

2.社会调查活动

鼓励学生以走访调查的形式,深入基层,关注社会热点、民生百态以及新时代的新变化,进行调查研究,开展科普知识宣讲,提出对策建议,掌握当下百姓关心的现实性民生问题,针对当地新的变化摄录影像资料,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

3.志愿服务活动

以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以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为主体,重点关注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困难弱势群体,就近就便深入社会基层,聚焦百姓生活,服务家乡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奉献青春热情,展现青春风采。

4.科学研究活动

鼓励申报参加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的学生团队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实施“挑战杯”项目计划和方案,形成实践报告及实现成果转化。团队和个人需于开学前完成实践(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的撰写,力争能产生一批优秀成果。

除以上四类主体实践活动外,各团支部还可结合各自专业特色和生源特点,组织实践团队开展其他类别实践活动。

中国青瓷学院团委

201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