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校网:我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创作成果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1-22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125      责任编辑:中国青瓷学院

        118日下午,我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龙泉青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创作成果展在丽水市美术馆开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国家级传承人徐朝兴,我校副校长李俊杰,丽水市文广新体局副局长许卫东,龙泉市政协副主席卢士俊,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金文伟,中国陶瓷大师卢伟孙等参加开幕式。

  

    李俊杰在致辞中向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龙泉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对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展览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我校立足地方本科院校实际,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化地方特色为学科特色,化区域资源为办学资源,紧密对接行业和产业需求,在服务和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特色。他衷心祝愿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仪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国家级传承人徐朝兴宣布展览开幕;景德镇陶瓷大学金文伟教授讲话;学员代表汤忠仁发言。  

“龙泉青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于2017629日立项后,面向全国遴选出了30名优秀中青年陶瓷艺术家和工艺美术师,20171016日在我校举行了开班仪式。为期一年多的培训,聘请了20多位知名专家、教授、工艺美术大师给学员开展理论讲座和实践操作课程,并集中外出考察学习,走访龙泉窑、杭州官窑、宁波上林湖越窑、金华婺州窑等青瓷产区、窑址、博物馆。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刘正教授在展览的前言推荐中指出;“丽水学院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龙泉青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龙泉青瓷新时代活化创新的有力举措。其思想凝聚于工匠精神;其目标拭目于树立时代青瓷标杆;其手段致力于活化创新;其师资邀约于名师巨匠,既有高校教授,也有龙泉工艺大师;其学员则来自全国各地。如此架构,思想即新,组织亦优,是龙泉青瓷艺术活化创新,跨界融合的大会战。”

本次展览为期5天,该项目负责人李德胜表示,此次展览不仅仅是作品,而是一种思想,一种耐心、专注、坚持、严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优良品质,这种工匠精神是龙泉青瓷艺术的生存发展之道。

我校科研管理与地方合作处、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和中国青瓷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和2018级留学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