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滨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2-20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307      责任编辑:李兴旺

2022年02月20日15:30-18:30,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吴越滨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为我院教师们带来一场题为“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体会与策略”的学术讲座。讲座在丽水学院教14幢304室展开,由我院李德胜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吴越滨教授围绕以下七个部分的内容来讲述,一、艺术学的研究问题;二、做学术与实践必须具备的能力;三、如何发现问题;四、申报书中的填写技术问题;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选题分析;六、学术研究对学科建设的意义;七、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活页案例分享。



    吴教授指出学科做强、做精和做大,是专业建设发展的主要保障。吴教授认为社科项目课题的科学研究,是学科学术问题的研究与总结,艺术学学科研究必须秉承“术学并重”的原则。吴教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如何形成“问题意识”,吴教授以鲜活生动的选题案例,系统的阐述了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时需要遵循的原则,以及申报书中活页的填写的技巧与建议。最后吴教授以扬州大学为案例,分析自己对于“学术研究对学科建设发展的意义”的思考和感悟,指出学术研究标志性成果在项目与论文,通过研究取得高端成果,有利于学校排名和学院地位提升,学术平台的扩大,师生终身受益。



吴教授三个小时的讲座,在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吴教授为我院教师做好课题申报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指导,为中国青瓷学院学术研究的发展提出了新思路,给在场的老师们带来了深刻启迪。这不仅仅是一场学术讲座,同时也是一次精彩的工作指导报告。李德胜副院长表示“本次专题讲座数据夯实、案例详实、剖析深刻,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我们将紧密联系学院实际,借吴教授专题讲座东风,争取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有新的突破。”


【一审:许灵雨;二审:陈海萍;三审:陈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