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教研室开展系列公开课及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6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324      责任编辑:吴立颖

为提升教师专业教学水平,激励教师认真教学,让教师在课程设计、师生互动、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美术学教研室本学期结合学校“一流课堂”建设,开展了公开课及教学研讨系列活动。

418日,美术学系系主任陈晓俊老师开展《综合材料技法》公开课教学。本次公开课的教学内容为“内容、材料、形式、精神”,陈老师给学生们讲授了审美意识与艺术眼光、综合材料创作的核心内容中的材料穿透精神和材料语言的精神性表现等,并通过给学生们展示名家的作品,给学生们讲解材料与文化、主题、形式、情感和精神内容的关系。


5月7日,沈媛媛老师开展《风景写生基础》公开课教学。本次公开课的教学内容为“绘画构图”。沈老师给学生讲解了构图的概念、构图形式、构图语言对表现内容的作用、场面构图等内容,并结合展示名家画作进行知识点解析。


5月9日,柯孔亮老师开展《水墨山水》公开课教学。本次公开课的内容为“画家、作品及水墨山水画技法”。课上,柯老师讲解了水墨山水画的绘画材料、绘画技法、画家群体及绘画理念,并通过不同年代画家的的作品让学生深入了解水墨山水画技法及绘画理念的运用和表现。


5月11日,雷慧珍老师开展《工笔花鸟写生》公开课教学。本堂公开课的教学内容为“朵花写生”。雷老师给学生讲解了朵花的理解、朵花写生的思路和步骤,并以单瓣的紫牡丹花卉为例,现场示范了如何进行朵花写生。


各堂公开课教学组织有序,师生互动良好。让学生学会理论知识的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同时,课程教学中还融入了思政元素,让在堂师生都深受启迪。

美术学教研室教师和其他专业教师参与听课,并在课后组织了集中评课和教学研讨活动。


各位参加听课的老师纷纷发表对公开课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教学内容、教学环节设计、美术学课程融合思政元素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研讨氛围浓厚,对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和创建高效课堂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一审:陈雷;二审:吴立颖;三审:杨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