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青瓷展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2-11-04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97      责任编辑:文/段慧敏、钱俊竹 图/邹昱

   11月3日上午,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青瓷展馆开馆,校党委副书记叶华松宣布开馆,副校长汪亚明致辞,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廖峰主持,工艺美术大师、青瓷非遗传承人李林出席并为展馆捐赠历代龙泉窑青瓷标本。



汪亚明指出,我校自2019年获批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来,在培根铸魂守底色、以美培元绘亮色、百花齐放扬特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基地发挥好载体作用,在振兴传统工艺的大好时期,树大国工匠精神,立文化传承标杆,谱写青瓷艺术新篇章。



李林表示,龙泉青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传承经典、延续文脉、再造辉煌是当代青瓷艺人、高校优秀学子的使命。本次捐赠旨在为中国青瓷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希望丽水学院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瓷人才,更好的传承、发扬中国青瓷文化。



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步入展厅欣赏作品。

据了解,近年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青瓷)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依托线上线下课程,促进青瓷文化传承与课堂思政、学科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入脑入心。已建设省级一流课程和精品课程6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线上通识课程《中国青瓷艺术鉴赏》,选课人数1.96万人,师生互动24.23万次,选课学校45所。并在丽水市文元小学、中国青瓷小镇、龙泉市宝溪小学、龙泉市中职校、龙泉市宝溪乡人民政府等学校和社区建立基地,定期开展青瓷文化宣讲和青瓷实践活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同时,基地着力打造有内容广度、有内涵深度、有影响力度的青瓷文化活动,组建青瓷社团,开展青瓷文化节、青瓷手工制作大赛、青瓷知识竞答、青瓷志愿服务、青瓷集市等实践活动,辐射人数近万人,让更多师生接触、了解、熟悉、喜爱中华优秀传统青瓷文化。


【转自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