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瓷学院开展“笔墨书廉洁,丹青扬清风”廉政文化品牌活动暨“清廉学院”建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3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117      责任编辑:吕广阵


图案只用了黑色和白色寓意是非分明,莲花图案代表了出淤泥而不染的廉洁之心……日前,环境设计19陈妍的作品在中国青瓷学院“青瓷之韵”微信公众号上展出,这是学院“笔墨书廉洁,丹青扬清风”廉洁主题书画展线上联展的第十件作品,受到广泛关注。

为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师生清廉意识充分发挥美术与设计专业优势,营造崇廉尚廉的文化氛围,中国青瓷学院开展了“清廉学院”建设系列活动。


展廉洁之风·扬清风正气

中国青瓷学院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知止楼三楼宣传栏、文化长廊等文化设施和教育场所,设立廉洁文化标语、提示牌,传播廉洁之声,着力营造“思廉、倡廉、崇廉、守廉”的工作学习氛围。通过廉洁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感染力,涵养师生廉洁自律道德修为,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师生的思想情操和精神面貌,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学廉政故事·润廉洁之心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其言行举止、行为风范是学生最直接、最生动的“活教材”。学院始终重视教职工廉洁队伍建设,将“廉政小故事”设置为每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必要环节。2022以来,学院已陆续学习“节俭朴实的毛泽东”“无私奉献的邓稼先”“一心向党的毛主席”“彭德怀的一根黄瓜”“不忘本的彭德怀”“节、俭、简的张式瑞”“孔繁森的故事”“刘少奇的廉洁故事”“乐善好施的李平书”“司令部最繁忙的人”10余篇廉政故事,实现常讲长学,清风常在



此外,学院还以发展性资助项目的形式,参与了《丽水学院二级纪检组织工作实务》的内容整理、编辑和排版。



访清廉村居·品清风廉韵

学院积极发挥学院学科优势,深入挖掘丽水地方传统文化、家风文化、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以探寻清廉村居,解锁清廉建设密码契机,走访了市级清廉村居引领村——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信奉“求和”“守信”“崇廉”的蔡相文化的遂昌县蔡源乡蔡和村。在活动中,中国青瓷学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化身为讲解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所思所悟,为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



此外,学院纪委书记踊跃参加丽水市纪检监察系统“求是挺进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通过热情洋溢的演讲,以纪检之声传播求是精神,以纪检之貌展现担当力量,荣获三等奖。


书廉洁之意·画清廉内核

倡廉于有形,育人于无声。为增廉洁教育的丰富性与多样性,学院以书画展的形式,将清廉教育融入学生最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受到学校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廉洁主题书画展共收到优秀廉洁作品50余幅,涵盖绘画、摄影、瓷器、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作品深入挖掘廉洁内涵,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立意深刻。经相关评委并评审,选出16幅作品进行了装裱、布展,吸引了广大师生观展。



为将廉洁文化教育深入人心,我院还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平台,加强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将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廉洁书画作品,形成系列推文,动员、鼓励广大师生在线欣赏、点评。截至目前,我院已在“青瓷之韵”公众号上推出11期线上观展推文,受到广泛关注、点赞、转发,廉洁教育成效突显。



廉洁树清风,献礼二十大。中国青瓷学院通过开展“笔墨书廉洁,丹青扬清风”廉政文化品牌活动暨“清廉学院”建设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廉洁意识,营造了廉洁从教、从学,廉洁自律的校园良好氛围。中国青瓷学院将继续扎实上好“廉洁教育课”,推进“清廉学院”建设,让廉洁之风潜移默化植根于师生心间,助推打造务实、清正、廉洁的师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