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防诈骗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1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63      责任编辑:文/段慧敏、何若婷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防诈骗意识,打好识骗“预防针”,学院积极开展防诈骗系列活动。

问卷调研,落实于微

 “您好,我们目前正在开展防范诈骗调查,想请您帮忙填写一份调查问卷。”防诈骗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学生调查员采用线上发放问卷的方式邀请学院学生进行填写,以便更好地掌握学生们对反诈知识的知晓率,认真分析学生目前可能受骗的情况调查过程中,积极向学生普及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叮嘱他们在接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后要提高警惕性,鼓励他们将反诈知识带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不少学生在问卷调查中讲述自身经历过的电诈案件。“前几天收到了免费的保温杯,没想到电信诈骗就在身边,多亏了学校的防诈提醒让我提高了警惕。”


海报宣传,润物于心

此次防诈骗活动开展“防诈反诈”主题海报制作比赛,活动收到了多名同学的投稿,海报制作的整个过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课促使他们主动接触并深入了解反诈骗相关事宜,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更加牢固的防诈骗意识,切实做到了让防诈骗深入人心。

主题班会,积微成著

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主题班会教育,根据大学生普遍缺乏法律意识、安全意识的事实,各项诈骗事例引入班会告诫同学们不轻信别人、不轻易点开不明链接、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时刻紧绷防诈骗这根弦。班会开展使得学生们对诈骗的形式和手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提高应对风险自我保护的能力。

本次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大学生远离诈骗的陷阱,倡导其树立良好理性的消费习惯,切实防范非法侵害

 【一审:段慧敏 二审:王晶洋 三审:陈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