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程艺——向内挖掘,在转变中踏实前行
发布时间:2023-04-11       内容来源:中国青瓷学院        阅读人数:126      责任编辑:工业设计教研室

人物简介

程艺,1997年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2019年毕业于丽水学院工业设计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22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入职海康威视机器人业务中心机器视觉产品业务部,任解决方案工程师一职。“不可自我设限”是她从学业到就业的这段时光里的感悟。

四年光阴如梭,经历多彩收获宝贵

2015年,喜好感性与理性交叉的程艺,毅然将“丽水学院工业设计”填写在了自己的第一志愿上。由此,程艺成为了我校第一批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

在丽水学院求学的岁月里,程艺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曾获得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三等奖、校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等。学校丰富充实的课程不仅锻炼了她的设计思维、设计能力,更提升了她对工业设计的热爱,让她受益良多。

课余时光,程艺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曾在校学生通讯社任图片部副部长,赶赴校内外各大新闻现场,在校网多次发布新闻照片。这一经历,在培养她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同时,也锻炼了其与人沟通的能力。

向内挖掘,积极迎接转变

在经历了数月艰辛的备考后, 2019年秋季,程艺开启了在浙江工业大学的研究生生活。而作为研究生,她的课题和项目需要更落地、更深的挖掘,这是提升程艺能力的关键。在研三年,她获得了2020DIA中国设计智造⼤奖概念组佳作奖、2021年国际五⾦产品设计⼤赛优秀奖、中国产品设计⼤赛滴滴赛道第⼀名、校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等。经手的项目有申昊科技·机器人创新设计工作坊·安巡机器人概念设计、青桔用户成长体系优化设计、高校志愿者服务平台设计等。同时,她还在浙江省工业设计服务平台(飞思PLUS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参与产品经理助理与交互设计工作。

这些workshop和比赛,都不断推动着她挖掘自己的内心想法,逐步确定自己的优势。设计调研带来了洞察市场的视角和方法、锻炼了需求分析的能力;团队协作锻炼了沟通和协调能力;设计流程推进培养了解决问题和创新的意识。带着这些经验,程艺在寻找实习时,就果断将目标定位在产品经理和项目管理类的岗位之中,并在毕业后入职海康威视的机器人业务中心机器视觉产品业务部,任解决方案工程师一职,参与到AI质检相关的项目中。

她说,在选择和转变中必定会碰到困难与挑战,不自我设限会让我保持勇气,去探索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一审:段慧敏  二审:王晶洋  三审:陈池】